最近喬王看了很多預售屋,有的社區只有幾十戶,有的社區則高達上千戶,這讓我不禁思考...

買房,到底選戶數多比較好呢?還是戶數少比較好呢?

 

如果你也有過這種煩惱,這篇將幫你整理出:戶數多寡的優缺點,社區好壞的因素、其他關鍵因素、。

下次當你看房時,你就可以更快速地判斷出你想要的社區類型囉!

 

 戶數多的優缺點

 

首先,我們先來看看戶數多的大社區有什麼優點...

1. 均攤費用較低:因為分攤管理費的戶數多,所以在相同的管理費、維修費的前提下,負擔通常也比較輕。

2. 公設規劃較全面:因為付錢的人變多,自然也比較養得起管理費較高的公設(譬如游泳池)。

3. 豐富的人脈資源:當社區遇到問題時,大社區比較容易找到不同領域的人幫忙解決,而管委會運作也才會比較順暢。

4. 活動較容易舉辦:如果社區要舉辦活動,有一定的人數才有辦法辦得起來,活動也才能辦得多元和精彩。

 

 

不過,有利就有弊,戶數太多的缺點包含了:

1. 人多嘴雜意見多住戶間紛爭可能較多,甚至產生不少糾紛。

2. 出入較複雜:所謂樹大必有弱枝,人多必有白癡(咦?),人太多時素質就會更加參差不齊,在安全保障上的顧慮也會比較多。

3. 管委會管理不易:大型的社區管委會,常有意見分歧及矛盾衝突,導致管理效率低落。

4. 轉手價格可能較差:未來假設轉賣時,若同一社區也有很多物件釋出,價格比較難賣得高;若1000戶同時有3%同類型房屋正在賣,代表有30戶正在和你競爭,可能會影響你的賣價。

5. 建物/設施耗損率高:大型社區的公共設施比較難維護,使用率高也代表比較容易壞,而建物本身的耗損率通常也比較快,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到房價。(不過如果經費夠,而且管委會運作效率高,損壞的設施仍可以快速修復)

 

 戶數少的優缺點

 

戶數太少的優缺點,則剛好相反... 

戶數少的優點是管理容易、紛爭少住戶之間彼此比較容易熟識,互動也會比較密切

缺點則包括:平均管理費/維修費較高、管委會經費不足、公共設施較不完整、管委會運作不易,甚至可能三不五時被推選成為管委會主委(如果你對公共事務充滿熱忱,那這一點可以忽略不看)

參考案例:沒人要進管委會!大樓怒貼公告嗆聲:斷水斷電請自理

 

 

 社區好壞的關鍵因素

 

說了這麼多,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: 社區戶數的多寡」其實只是表象,更重要的核心關鍵是住戶的素質」。

那些因素也會影響到住戶的素質呢

包括了: 社區坪數的單純化」以及「 格局規劃的一致性

假設同一社區混雜了大坪數、小坪數,或者混合了套房、二房、三房、四房,等於把不同性質的族群集中在一起,就算是戶數少也容易發生爭執!

 

 

 戶數多少才算適中

 

那麼...究竟多少戶數才算是適中呢?

 

答案是因人而異,有些人認為150~250戶左右,也有些人認為50~100戶,甚至還有人認為至少要250戶以上。

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些論壇的討論 (如林口葡萄藤論壇PTT論壇),你就會發現每個人的偏好真的很不一樣。

 

但是根據喬王的觀察,100~250戶是多數人買房時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 

 重點整理

1. 住戶的素質是影響社區好壞的核心關鍵,以下三個要素則扮演了重要角色。

  • 社區戶數的多寡
  • 社區坪數的單純化
  • 格局規劃的一致性

2. 大社區的優缺點:

  • 優點:均攤費用較低、公設規劃較全面、豐富的人脈資源、活動較容易舉辦。
  • 缺點:人多嘴雜意見多、出入較複雜、管委會管理不易、轉手價格可能較差、建物/設施耗損率高

3. 小社區的優缺點:

  • 管理容易、紛爭少,住戶之間彼此比較容易熟識,互動也會比較密切。
  • 缺點:平均管理費/維修費較高、管委會經費不足、公共設施較不完整、管委會運作不易,甚至可能三不五時被推選成為管委會主委

4. 100~250戶是多數人買房時可接受的合適戶數,但每個人的偏好不同,可按照你想要的生活型態決定適合你的戶數。

 

看完這篇文章後,你覺得你是喜歡戶數多的大社區?還是戶數少的小社區呢?

如果你有任何想法,歡迎在下方留言區或FB粉絲頁討論與交流囉!

 

參考資料:

社區戶數多、寡怎麼挑?「影響房價」知多少

房市/社區戶數影響生活品質 專家說不要超過這數量

 

如果想要獲得更多投資理財或房地產的相關資訊,歡迎點選加入LINE好友按鈕,即可獲得更豐富的即時資訊!

加入好友​​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,也歡迎分享給朋友看,並且按讚追蹤唷!

 

 

想更系統化地學習買房相關知識嗎?不妨參考以下的資訊吧!

 

【進階學習管道】

1. 喬王的Hahow線上課程「買房必知!告別無殼蝸牛的銀行貸財術!」,其中有一門課可免費試聽唷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. 邱愛莉老師的包租或自住購屋術講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